群策群力、共赢发展

2019-12-23 11:40:22

在周六全体干部早会上,总经理王风华先生让业务、生产、物流和工程几个负责人分享对“群策群力,共赢发展”企业价值观的理解,并阐述了践行“群策群力、共赢发展”的几个要点。

 1577072901514040454.jpg

一、目标一致。

目标一致是群策群力的基础。目标是对活动预期结果的主观设想,是在头脑中形成的一种主观意识形态,也是活动的预期目的。目标是航海的灯塔,目标是射击的靶标,它为组织或个人活动指明方向和行动路线。它具有维系组织各方面关系,构成系统组织方向的核心作用,每一个组织活动都有目标。就企业来说,有公司目标、部门目标、班组目标,还有个人目标。根据时间来分,有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我们公司的长期目标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员工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并在此基础上,让我们的企业最终成为中华地区数一数二的光学企业。”短期目标就是“提高接单量,增加有效产出。”它既是公司目标,又是部门、班组的目标,同时也是每一个人努力和行动的方向。公司的各部门负责人应带领自己的团队同心同德,为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目标一致才会有共同的梦想,有了共同的梦想才会产生强大的行动力量,才能创造惊人的成果。如果目标不一致,那么再多的努力就如同在黑暗中远征,犹如航海而无指南针,甚至会南辕北辙。我们还应通过平衡计分卡把公司目标层层分解成部门目标、班组目标和员工的个人目标。在制定公司目标的过程中应充分重视员工的个人目标,尽可能地让员工参与公司目标的制定。在公司目标确定之后,我们要经常对员工宣讲,让员工认可目标,让员工了解完成此目标对公司和个人的益处。

 

二、竭己所能

有了共同的目标,我们还应为目标付出行动、汗水、心血和智慧。在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尽己所能,竭己所力。老子说过“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其意就是人们尽其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尽自己的力量,来达成自己的目标。因为企业目标是层层分解到个人,当个人目标都达成后,组织目标也就达成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有大局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抛弃自己的小九九,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为共同的组织目标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萧伯纳说过“生命为自己认为崇高的目标所利用;生命应在自己被丢到废物堆之前,就已经完全用尽”。

 

三、知己所短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我们对自己要有正确、客观的认知。一方面,我们要学会自我反省。每天反省会让自己认识到不足之处,让自己心生谦卑之心,切断傲气之源。同时,反省还可以让自己进步。通过每天的反省、总结,让自己明白得失,做得好的得以巩固,做得不好的加以改善。另一方面,我们要有持续学习的心态。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选择别人好的学习;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缺点,如果有加以改正。另外,我们应通过从社会、家庭、学校、书本、朋友等方面学习,逐渐认识到整个宇宙最基本的准则或者我们认为的天理,同时增长自己的见识、技能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其三,当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或短板时,我们应以谦卑之心去向同事、上司,甚至下属寻求帮助。其四,当有他人来寻求帮助时,我们应有利他之心。在论语里讲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任何事都要想到自己如果是当事人会怎么样。按现代的讲法是作为管理者我们要有同理心。同时论语里也提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讲的是自己想要立得稳,也需要思考他人也要立得稳,自己想要腾达,也需考虑让别人腾达。要先人后己,最后才能达到大同。

 

总之,在践行“群策群力、共赢发展”企业价值观时,我们要目标一致,只有目标一致我们才能“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竭己能,尽己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当发现自己的不足时,我们应通过自省、学习、需求外部资源来解决问题,其最终目的就是达成公司的短期、中期和和长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