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尊严做事

2019-12-09 10:26:21

11月30日,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在周六全体干部早会上以A080客户订单因为倾角与图纸不符导致判退为议题,阐述了我们企业价值观之一“尊重他人、尊严做事”。


1.jpg

一、做人做事要有标准、有底线。

首先,总经理王风华先生同大家分享了一个“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典故:元代大学者许衡一日 外出,因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正好路 边有一棵梨树,行人纷纷去摘梨解渴, 只有许衡一个人不为所动。这时候有人就 问他:“为什么你不摘梨呢?”许衡就说 :“不是自己的梨,怎么可以随便乱摘呢 ?”那人就笑他迂腐:“世道这么乱,管它是谁的梨。”许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个故事中的主人翁许衡即便口渴难耐、即便被人讥讽,仍以自律之心,坚守内心准则。从这个典故中我们得到哪些启发呢?对于A080客户订单因为倾角与图纸不符导致判退这个案例来说,我们的准则是什么?不传递不良品、不制造不良品,不让不合格品流入市场或客户手中,就是我们品质和生产部门的准则。在生活和其它工作中也一样,我们做人做事都应有底线、要有准则。宋代名儒陆九渊说:“耻存则心存,耻忘则心忘”。我希望我们团队能知耻而后勇,要认真领会公司企业价值观“尊重他人、尊严做事”的真正涵义。要想在客户面前有尊严就必须提供给客户满意的服务和合格的产品;要想在上司面前有尊严就必须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把事情一次性做对,不给他人带来麻烦,就是尊重他人。脸面不是靠嘴皮子雄辩来的,也不是靠借口和推诿忽悠来的,而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和靠业绩挣来的。


二、标准要符合普世要求

在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客人不讲不代表没有要求、客户不验不代表没有标准,我们不要指望客户给我们标准。本身每个国家都有眼镜产品标准,比如美国有美标、欧洲有欧标、澳大利亚有澳标、中国有国标等等。不管客户在验货时有没有把倾角大小列入检验项,生产部门都应按标准生产、品质部门仍然按标准把关。客户之所以选择与我们合作主要是基于信任的基础上。客户相信我们的产品能满足他们的质量标准,相信我们能在签核交期内准时交货,也相信我们的开发技术团队能领悟客户的设计理念。正如我们选择在香格里拉就餐不会像在路边摊吃饭前对餐具要用开水烫一烫,因为我们相信香格里拉酒店的所有餐具都会清洗干净,并且都经过严格消毒。也相信在香格里拉酒店不会发生在饭菜里吃出苍蝇。每次有新客户或老客户的新团队来公司参观或考察时,他们都会对我们的组织架构、车间布局、品质控制流程、物流管理体系等表示认同和赞许。假如在实际合作中,我们不能提供给客户满意的交期、品质和服务,未达到客户的期望,那么客户的心里落差就越大。我们追求的是公司发给客户的产品是免检的,是不需要客户来验货的,而不是被客户判退;我们追求的是交期达成率在客户综合评分里都是绿灯。像A080客户订单因为倾角与图纸不符导致判退这种现象,既不符合我们企业的价值观,也是我们企业所不能容忍的。


三、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来改变他人对我们的认知。

满足客户的基本要求,还只能达到及格线。如今,全世界人民同处在一个地球村,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交通日益便利、互联网经营日益繁荣的大背景下,跨国、跨洲消费的群体越来多,海淘族也如滚雪球越滚越大。处在美国的消费者有可能到亚洲购物,处在欧洲的客户有可能到美国消费等,如果我们想睡个安稳觉,我们就要以行业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同时,我们要牢记使命“成为改变世界对中国人、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认知的积极力量”。要想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成为改变世界对我们认知的积极力量,我们就要以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一个精品企业,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


把事情做好就是尊重他人,把事情做对才能赢得他人尊重。因为尊严是做人的底线,原则是立世之根基。一个人若没了尊严,那么他将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要求。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准则,那么它也很难在市场上立足。